產業動態

 產業動態 / 首頁

超高齡社會來臨 未來趨勢已至眼前

2022/3/24

回上頁

台灣人到底有多老?只要走一趟醫院或診所,肯定會很「有感」!根據國發會「人口推估」資料顯示,再過三年,台灣將正式進入「超高齡社會」(65歲以上人口超過20%);而在2070年,這個數字將大幅增加至41.6%,也就是說,當現在17歲的小伙子到65歲之後,台灣將有超過四成人口都是高齡族。

這不是危言聳聽。當1993年台灣進入「高齡化社會」(65歲以上人口達到7%)時,整個社會的氛圍都只把它當成是「未來趨勢」;1996年,潤泰集團在淡水的「潤福生活新象」正式對外營運,雖然各界矚目,但因為只是「個案」,對整體社會乃至建築產業的影響,也只是「叫好不叫座」。

直到2005年,台塑集團的「長庚養生村」完工營運,「高齡社會」的話題才受到市場重視;但開放兩年後,實際進住率卻也只有25%,也使得內政部當時認為成效不彰,於2008年停止「促進民間參與老人住宅建設推動方案」的試辦,而將「老人住宅」的政策方向,逐漸往「在宅老化」的概念調整。

其後十幾年間,雖然全台各地陸續出現民間業者投資興建「養生村」的案例,卻因為傳統社會與家庭文化因素,始終呈現「口碑優於票房」的狀況;直到2018年,台灣人口老化的程度正式進階為「高齡社會」(65歲以上人口達到14%)後,並且因為「少子化」問題越來越嚴重,台灣社會才瞬間感受到「高齡海嘯」的壓力與嚴重性!

於是乎,以「青、銀共居」為訴求的社區出現了,壽險等集團投資開發的養生村也陸續推出了,在「未來趨勢」終於走到眼前的當下,政府與民間開始動起來。但面對高齡海嘯與長照安養,台灣的應對腳步已經落後太多,包括政策推動、法規鬆綁、人才培育、鼓勵產業投入等,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,有待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,才能打造一個老有所終、友善安居的環境。